今夕何夕 [ jīn xī hé xī ]

基本释义

今夜是何夜?多用作赞叹语。指此是良辰。

详细释义

【解释】:今夜是何夜?多用作赞叹语。指此是良辰。

【出自】:《诗经·唐风·绸缪》:“今夕何夕?见此良人。”宋·张孝祥《念奴娇·过洞庭》词:“扣舷独笑,不知今夕何夕。”

【示例】:歌云:~?存耶?没耶?良人去兮天之涯,园树伤心兮三见花。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第二十五卷

出 处

《诗经·唐风·绸缪》:“今夕何夕?见此良人。”宋·张孝祥《念奴娇·过洞庭》词:“扣舷独笑,不知今夕何夕。”

成语接龙

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孤凤只只言片语语重心沉沉著痛快快心满意意气高昂昂头挺胸胸无成竹竹烟波月月白风清清廉正直直谅多闻闻风丧胆胆战心慌慌手慌脚脚高步低低声下气气得志满满坑满谷谷马砺兵兵荒马乱乱琼碎玉玉粒桂薪薪尽火传传爵袭紫紫气东来来者不善善有善报报雠雪恨恨海难填填街塞巷巷议街谈谈圆说通通达谙练练兵秣马马不解鞍鞍马之劳劳筋苦骨骨肉团圆圆木警枕枕冷衾寒寒气袭人人地生疏疏而不漏漏尽锺鸣鸣金收兵兵无血刃刃树剑山山光水色色胆包天天王老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饮饮食男女女大须嫁嫁鸡逐鸡鸡不及凤凤毛麟角角立杰出出奇致胜胜任愉快快步流星星罗棊布布衣粝食食不餬口口是心苗苗而不秀秀而不实实偪处此此起彼落落阱下石石烂江枯枯形灰心心腹重患患至呼天天渊之别

英文翻译

lost track of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