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烟波月 [ zhú yān bō yuè ]

基本释义

雾气中的竹林和月照下的波纹。喻月光下优美的景色。唐 白居易《<池上篇>序》:“酒酣琴罷,又命樂童登中島亭,合奏《霓裳散序》,聲隨風飄,或凝或散,悠揚於竹煙波月之際者久之。”

详细释义

【解释】:雾气中的竹林和月照下的波纹。喻月光下优美的景色。 唐 白居易 《<池上篇>序》:“酒酣琴罷,又命樂童登中島亭,合奏《霓裳散序》,聲隨風飄,或凝或散,悠揚於竹煙波月之際者久之。”

成语接龙

月明千里里外夹攻攻瑕索垢垢面蓬头头昏眼花花衢柳陌陌路相逢逢君之恶恶意中伤伤风败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上谈兵兵行诡道道微德薄薄技在身身无长物物是人非非昔是今今生今世世扰俗乱乱头粗服服低做小小试锋芒芒刺在背背井离乡乡书难寄寄颜无所所向无前前古未有有气没力力不胜任任贤使能能者为师师老兵破破柱求奸奸掳烧杀杀人放火火山汤海海涸石烂烂若舒锦锦绣江山山颓木坏坏植散群群鸿戏海海市蜃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激电骇骇心动目目挑心招招是惹非非异人任任达不拘拘神遣将将功折罪罪恶滔天天高听下下愚不移移国动众众流归海海沸江翻翻天覆地地塌天荒荒诞无稽稽古振今今月古月月夕花晨晨提夕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没不常常胜将军军临城下下笔如神神运鬼输输肝剖胆胆颤心惊

英文翻译

Bamboo smoke waves the m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