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刺在背 [ máng cì zài bèi ]

基本释义

像芒刺扎在背上一样。形容心中惶恐,坐立不安。《汉书·霍光传》:“宣帝始立,谒见高庙,大将军光从骖乘,上内严惮之,若有芒刺在背。”

详细释义

【解释】:芒刺:细刺。像有芒和刺扎在背上一样。形容内心惶恐,坐立不安。

【出自】:《汉书·霍光传》:“宣帝始立,谒见高庙,大将军光从骖乘,上内严惮之,若有芒刺在背。”

【示例】:现在被献忠这样一看,感到跼蹐不安,犹如~。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七章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宾语;用于感知动词后

出 处

《汉书·霍光传》:“宣帝始立;谒见高庙;大将军光从骖乘;上内严惮之;若有芒刺在背。”

例 句

丽丽害怕妈妈发现她打碎了花瓶,坐在椅子上~,如坐针毡。

近义词

六神无主,如坐针毡,坐立不安,如芒刺背

反义词

心怀舒畅,泰然自若,悠然自得,若无其事,悠悠自得

成语接龙

背若芒刺刺刺不休休戚相关关门打狗狗急跳墙墙头马上上援下推推陈致新新故代谢谢家宝树树大招风风驰云卷卷甲束兵兵未血刃刃迎缕解解人难得得寸得尺尺瑜寸瑕瑕不掩瑜瑜不掩瑕瑕瑜互见见小暗大大胆包身身远心近近悦远来来者不善善文能武武偃文修修旧利废废文任武武断专横横从穿贯贯斗双龙龙兴凤举举首奋臂臂有四肘肘腋之患患至呼天天命攸归归之若水水母目虾虾兵蟹将将门有将将顺其美美男破老老当益壮壮气凌云云梦闲情情投契合合从连衡衡石量书书缺有间间不容发发奸擿伏伏法受诛诛尽杀绝绝后光前前仆后踣踣地呼天天伦之乐乐极哀来来情去意意气用事事过境迁迁延稽留留连不舍舍道用权权衡轻重重床叠屋屋下作屋屋乌推爱爱人以德德配天地地塌天荒荒唐无稽稽疑送难难进易退退让贤路路见不平

相关谜语

1.背上全是刺(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uneasy and nervous; to be on pins and needles; feeling brambles and thorns in one's back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