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寸得尺 [ dé cùn dé chǐ ]

基本释义

指或多或少皆有所得。后也指能得多少就得多少。

详细释义

【解释】:指或多或少皆有所得。后也指能得多少就得多少。

【出自】:《战国策·秦策三》:“王不如远交而近攻,得寸则王之寸,得尺亦王之尺也。”

【示例】:惟须认定主见,中外一意,合力坚持,~,相机筹办,必可循序就范。 ◎清·薛福成《通筹南洋各岛添设领事官保护华民疏》

出 处

《战国策·秦策三》:“王不如远交而近攻,得寸则王之寸,得尺亦王之尺也。”

近义词

得尺得寸

成语接龙

尺山寸水水流花谢谢馆秦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尘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幕自安安闲自得得意洋洋洋洋洒洒洒洒潇潇潇洒风流流落江湖湖光山色色胆包天天愁地惨惨雨酸风风飧水宿宿学旧儒儒雅风流流光瞬息息息相关关怀备至至心朝礼礼仪之邦邦家之光光宗耀祖祖宗家法法出一门门不夜关关山迢递递兴递废废文任武武昌剩竹竹苞松茂茂林修竹竹罄南山山珍海错错落不齐齐家治国国之干城城狐社鼠鼠心狼肺肺石风清清静无为为人师表表里相济济世安民民心不壹壹败涂地地利人和和衣而卧卧床不起起早摸黑黑地昏天天人共鉴鉴往知来来迎去送送往劳来来因去果果熟蒂落落叶知秋秋水伊人人取我与与受同科科头袒体体大思精精神满腹腹中兵甲甲第连天天灾地变变故易常常年累月月章星句句斟字酌酌古御今

英文翻译

Take your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