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罄南山 [ zhú qìng nán shān ]

基本释义

《汉书·公孙贺传》:“南山 之行不足受我辭,斜谷 之木不足爲我械。”本言事端繁多,书不胜书,后常以“竹罄南山”谓人罪恶极多,书写不尽。清 感惺《断头台·受谳》:“到此是 森罗殿 上無私款,鏡臺前明照膽,要把君孽案重重徹裏翻,竹罄 南山。”

详细释义

【解释】:《汉书·公孙贺传》:“ 南山 之行不足受我辭, 斜谷 之木不足爲我械。”本言事端繁多,书不胜书,后常以“竹罄南山”谓人罪恶极多,书写不尽。 清 感惺 《断头台·受谳》:“到此是 森罗殿 上無私款,鏡臺前明照膽,要把君孽案重重徹裏翻,竹罄 南山 。”

成语接龙

山崩海啸啸傲湖山山川米聚聚蚊成雷雷打不动动不失时时殊风异异草奇花花样翻新新故代谢谢家宝树树俗立化化民易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落云烟烟霏雨散散灰扃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生世世世扰俗乱乱语胡言言必有据据图刎首首当其冲冲锋陷锐锐挫气索索隐行怪怪力乱神神使鬼差差三错四四海昇平平地楼台台阁生风风卷残云云合响应应答如流流星赶月月夕花朝朝生暮死死生荣辱辱国丧师师老兵疲疲于供命命中注定定于一尊尊主泽民民和年稔稔恶藏奸奸掳烧杀杀身报国国步艰难难于上天天外飞来来日大难难弟难兄兄弟怡怡怡然自若若出一轨轨物范世世态人情情深似海海沸山摇摇摇欲坠坠溷飘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宿风餐餐霞饮景景升豚犬犬马之力力所能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齿伶牙牙牙学语语出月胁

英文翻译

Zhuqunan mount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