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生暮死 [ zhāo shēng mù sǐ ]

基本释义

1.早晨刚生,晚上就死亡。

2.今亦形容事物生命短暂。

详细释义

【解释】:①早晨刚生,晚上就死亡。②今亦形容事物生命短暂。

【出自】:《重修政和证类本草·草下之上》:“朝生幕落花……生粪秽处,头如笔,紫色,朝生暮死。”

【示例】:任何一部文学作品,只要不是~的东西,总会让一些人喜欢,让另一些人讨厌。 ◎巴金《探索集·灌输和宣传》

出 处

《重修政和证类本草·草下之上》:“朝生幕落花……生粪秽处,头如笔,紫色,朝生暮死。”

近义词

旋生旋灭,朝生夕死

成语接龙

死生荣辱辱国殃民民穷财尽尽思极心心中无数数九寒冬冬日可爱爱人以德德音莫违违强陵弱弱不好弄弄嘴弄舌舌敝唇焦焦唇敝舌舌敝唇枯枯朽之余余杯冷炙炙肤皲足足茧手胝胝肩茧足足足有余余响绕梁梁孟相敬敬业乐羣羣分类聚聚米为山山眉水眼眼笑眉舒舒头探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誉背毁毁方投圆圆顶方趾趾踵相错错落高下下学上达达权通变变古乱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公倒载载歌且舞舞爪张牙牙牙学语语重心沉沉滓泛起起根发由由表及里里谈巷议议不反顾顾名思义义无旋踵踵足相接接连不断断还归宗宗庙社稷稷蜂社鼠鼠首偾事事以密成成一家言言归于好好自为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不齐齐名并价价廉物美美女破舌舌端月旦旦夕之间间不容发发奸摘覆覆亡无日日暖风和和而不唱唱沙作米米盐博辩辩口利舌

英文翻译

the brevity of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