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亡逐北 [ zhuī wáng zhú běi ]

基本释义

追击败逃的敌人。《史记·田单列传》:“燕军扰乱奔走,齐人追亡逐北。” 亡、北:战败时的逃兵。

详细释义

【解释】:追击败走的敌军。

【出自】:汉·贾谊《过秦论》:“追亡逐北,伏尸百万。”

出 处

汉·贾谊《过秦论》:“追亡逐北,伏尸百万。”

近义词

追奔逐北,追亡逐遁

成语接龙

北辕适楚楚尾吴头头高头低低眉折腰腰缠万贯贯斗双龙龙盘凤翥翥凤翔鸾鸾跂鸿惊惊心骇目目眐心骇骇人听闻闻所未闻闻所不闻闻风而逃逃之夭夭夭桃襛李李白斗酒酒后失言言之无物物议沸腾腾达飞黄黄麻紫书书缺有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故易常常胜将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人难得得失参半半工半读读书得间间不容砺砺岳盟河河清云庆庆吊不行行险徼幸幸灾乐祸祸近池鱼鱼肠尺素素丝良马马龙车水水性杨花花前月下下愚不移移易迁变变动不居居心险恶恶贯已盈盈满之咎咎有应得得过且过过市招摇摇唇鼓喙喙长三尺尺二秀才才识过人人山人海海沸山摇摇摇欲坠坠溷飘茵茵席之臣臣门如市市井无赖赖有此耳耳濡目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欲熏心心浮气盛盛筵难再再作冯妇妇孺皆知知足不殆殆无虚日日削月割割股疗亲

英文翻译

pursue and att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