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之无物 [ yán zhī wú wù ]

基本释义

言论或文章非常空洞,没有内容。《周易·家人》:“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恒。”

详细释义

【解释】:指文章或言论空空洞洞,没有实际内容。

【出自】:毛泽东《反对党八股》:“空话连篇言之无物的演说,是必须停止的。”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毛泽东《反对党八股》:“空话连篇言之无物的演说,是必须停止的。”

近义词

纸上谈兵,废话连篇,无的放矢,华而不实,不着边际

反义词

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近旨远,言不尽意,夸夸其谈,一语道破,一语破的,言必有中,一针见血

成语接龙

物以群分分条析理理所必然然糠自照照人肝胆胆大妄为为非作恶恶言詈辞辞穷理屈屈蠖求伸伸头探脑脑满肠肥肥马轻裘裘敝金尽尽欢而散散带衡门门殚户尽尽诚竭节节威反文文觌武匿匿迹隐形形销骨立立功赎罪罪业深重重规叠矩矩步方行行住坐卧卧虎藏龙龙骧麟振振裘持领领异标新新愁旧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波碌碌碌碌寡合合二为一一时三刻刻雾裁风风尘之变变化如神神功圣化化民易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不容缓缓步代车车马填门门户之见见财起意意转心回回天运斗斗筲之器器宇不凡凡夫俗子子为父隐隐名埋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池中物物阜民安安如泰山山复整妆妆聋做哑哑子托梦梦寐以求求田问舍舍命之交交臂历指指天为誓誓日指天天工人代代马望北北门南牙牙牙学语语笑喧哗哗众取宠宠柳娇花花团锦簇

英文翻译

empty verbiage; speech deviod of subst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