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路之难 [ mò lù zhī nán ]

基本释义

末路:最后的一段路程。走最后一段路程是艰难的。比喻越到最后,工作越艰巨。也比喻保持晚节不易。

详细释义

【解释】:末路:最后的一段路程。走最后一段路程是艰难的。比喻越到最后,工作越艰巨。也比喻保持晚节不易。

【出自】:《战国策·秦策五》:“‘行百里路,半于九十’,此言末路之难。”

【示例】:既髦,犹患~。 ◎《宋史·赵蕃传》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比喻做事越接近成功越困难

出 处

《战国策·秦策五》:“‘行百里路,半于九十’,此言末路之难。”

成语接龙

难以置信信口开合合浦珠还还年却老老僧入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彩陆离离乡背土土鸡瓦犬犬马恋主主敬存诚诚心正意意味深长长风破浪浪蕊浮花花烛洞房房谋杜断断木掘地地覆天翻翻来覆去去泰去甚甚嚣尘上上根大器器宇轩昂昂然自得得胜头回回光反照照功行赏赏贤使能能工巧匠匠石运金金城汤池池鱼堂燕燕巢幙上上交不谄谄上傲下下愚不移移天易日日中则移移山填海海约山盟盟山誓海海中捞月月地云阶阶前万里里出外进进本退末末如之何何足挂齿齿过肩随随珠和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诚高节节用爱民民贵君轻轻车熟道道傍之筑筑室反耕耕当问奴奴颜媚骨骨鲠之臣臣门如市市井小人人存政举举善荐贤贤身贵体体规画圆圆首方足足音空谷谷马砺兵兵不血刃刃树剑山山重水复复旧如初初生犊儿儿女子语语妙天下

英文翻译

the arduousness of the last section of 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