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室反耕 [ zhù shì fǎn gēng ]

基本释义

筑:建造;反:通“返”,归返。指部队做长久驻扎的打算。

详细释义

【解释】:筑:建造;反:通“返”,归返。指部队做长久驻扎的打算。

【出自】:《左传·宣公十五年》:“筑室反耕者,宋必听命。”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指长期驻扎

出 处

先秦·左丘明《左传·宣公十五年》:“筑室反耕者,宋必听命。”

近义词

安营扎寨

成语接龙

耕耘树艺艺高胆大大巧若拙拙嘴笨舌舌敝唇焦焦金流石石沈大海海北天南南面百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不扬波波罗奢花花信年华华不再扬扬眉吐气气忍声吞吞舟是漏漏泄天机机不可失失惊倒怪怪雨盲风风流罪过过化存神神迷意夺夺胎换骨骨瘦形销销声避影影只形单单刀赴会会家不忙忙不择价价廉物美美不胜收收因结果果不其然然荻读书书不释手手高手低低头搭脑脑满肠肥肥头大耳耳提面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人意料料事如神神到之笔笔下生花花辰月夕夕惕朝干干父之蛊蛊惑人心心长绠短短垣自逾逾沙轶漠漠不相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崩海啸啸吒风云云屯雾散散言碎语语近指远远虑深谋谋听计行行不逾方方骖并路路断人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尘马足足音跫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不当功功高望重

英文翻译

plan to station troops permanent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