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左右手 [ rú zuǒ yòu shǒu ]

基本释义

象自己的左右手一样。比喻极得力的助手。也比喻两者关系极为密切或配合得很好。

详细释义

【解释】:象自己的左右手一样。比喻极得力的助手。也比喻两者关系极为密切或配合得很好。

【出自】:《史记·淮阴侯列传》:“人有言上曰:‘丞相何亡。’上大怒,如失左右手。”

【示例】:周访与侃亲姻,~,安有断人左手而右手不应者乎! ◎《晋书·陶侃传》

出 处

《史记·淮阴侯列传》:“人有言上曰:‘丞相何亡。’上大怒,如失左右手。”

例 句

周访与侃亲姻,~,安有断人左手而右手不应者乎!

成语接龙

手零脚碎碎心裂胆胆大心小小本经营营私作弊弊絶风清清洌可鉴鉴机识变变生意外外强中瘠瘠义肥辞辞严气正正中下怀怀山襄陵陵谷沧桑桑间之音音容笑貌貌离神合合两为一一面如旧旧仇宿怨怨声载道道山学海海天云蒸蒸蒸日盛盛水不漏漏尽钟鸣鸣玉曳履履险若夷夷然自若若卵投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腹疑团团头聚面面如满月月晕而风风宿水餐餐风茹雪雪案萤窗窗间过马马瘦毛长长绳系日日引月长长驱深入入圣超凡凡才浅识识时达变变动不居居轴处中中外合璧璧合珠联联袂而至至死不二二童一马马迟枚疾疾首痛心心慌意乱乱作胡为为所欲为为渊驱鱼鱼死网破破死忘生生拉活拽拽布披麻麻痺不仁仁义之兵兵无血刃刃树剑山山鸡舞镜镜花水月月朗风清清心少欲欲盖而彰彰明较著著作等身身当矢石石火电光光阴似箭

英文翻译

intim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