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胼胝 [ shǒu zú pián zhī ]

基本释义

手掌和脚底都长了老茧。形容人勤奋劳苦。《荀子·子道》:“有人于此,夙兴夜寐,耕耘树艺,手足胼胝以养其亲。” 胼(pián)、胝(zhī):手足所生的厚茧。

详细释义

【解释】:胼、胝:手掌、足底的老茧。手掌足底生满老茧。形容经常地辛勤劳动。

【出自】:《韩非子·外储说左上》:“手足胼胝,面目黧黑,劳有功者也。”《荀子·子道》:“有人于此,夙兴夜寐,耕耘树艺,手足胼胝以养其亲,然而无孝之名,何也?”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含褒义,形容辛勤劳动

出 处

《韩非子·外储说左上》:“手足胼胝,面目黧黑,劳有功者也。”《荀子·子道》:“有人于此,夙兴夜寐,耕耘树艺,手足胼胝以养其亲,然而无孝之名,何也?”

近义词

手足重茧

成语接龙

胝肩茧足足踏实地地旷人稀稀奇古怪怪雨盲风风靡一时时移势易易如反掌掌上观纹纹丝没动动人心魄魄消魂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对台戏戏蝶游蜂蜂腰鹤膝膝行匍伏伏法受诛诛锄异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贵君轻轻重缓急急病让夷夷齐让国国步艰难难以置信信口开呵呵欠连天天壤之别别具手眼眼笑眉飞飞土逐肉肉眼凡夫夫负妻戴戴笠故交交臂失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认颜标标新立异异想天开开锣喝道道高魔重重熙累叶叶落归根根牢蒂固固执成见见鞍思马马瘦毛长长夜之饮饮食起居居不重席席上之珍珍禽奇兽兽困则噬噬脐莫及及时行乐乐往哀来来历不明明辨是非非同小可可心如意意气风发发号出令令人捧腹腹饱万言言笑自如如蝇逐臭臭不可当当耳旁风风风雨雨雨散风流流言蜚语语出月胁

英文翻译

have callosities on one 's hands and f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