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重缓急 [ qīng zhòng huǎn jí ]

基本释义

指事情和工作有重要的,有不重要的;有可以缓办的,有应该赶快办的。

详细释义

【解释】:指各种事情中有主要的和次要的,有急于要办的和可以慢一点办的。

【出自】:清·顾炎武《日知录》卷七:“古之人有至于张空弮、罗雀鼠而民无二志者,非上之信有以结其心乎?此又权于缓急轻重之间而为不得已之计也。”

【示例】:事有~,不能不从长计较哩。 ◎清·岭南羽衣女士《东欧女豪杰》第五回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用于事情

出 处

《管子·国蓄》:“岁有凶穰;故谷有贵贱;令有缓急;故物有轻重。”

例 句

1. 面对成堆的问题,一定要区分~,有条不紊地逐一解决。

近义词

缓急轻重,有条不紊

反义词

齐头并进

成语接龙

急如星火火急火燎燎若观火火上添油油壁香车车无退表表里受敌敌惠敌怨怨女旷夫夫倡妇随随俗沉浮浮收勒折折节读书书香人家家徒四壁壁间蛇影影形不离离本依末末大不掉掉以轻心心旷神怡怡颜悦色色授魂与与时推移移樽就教教导有方方枘圜凿凿凿可据据图刎首首足异处处之夷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沉璧碎碎骨粉身身手敏捷捷足先登登山临水水明山秀秀水明山山高水长长算远略略窥一斑斑衣戏彩彩凤随鸦鸦雀无声声泪俱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关门大吉吉凶祸福福禄双全全受全归归心似箭箭拔弩张张脉偾兴兴致勃勃勃然变色色飞眉舞舞弄文墨墨突不黔黔突暖席席卷八荒荒淫无度度己失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棘天荆荆棘丛生生灵涂地地塌天荒荒淫无道道殣相枕枕石漱流流离播迁迁客骚人人琴两亡亡不待夕

英文翻译

in order of importance and urg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