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南北 [ dōng xī nán běi ]

基本释义

指四方、到处、各地、普天下或方向;亦指到处飘泊,行踪不定。

详细释义

【解释】:指四方、到处、各地、普天下或方向;亦指到处飘泊,行踪不定。

【出自】:《左传·襄公二十九年》:“东西南北,谁敢安处。” 《礼记·檀弓上》:“今丘(孔子)也,东西南北之人也。”

【示例】:后以奔走四方,~,驰驱少暇。 ◎清·黄遵宪《人境庐诗草自序》

出 处

《左传·襄公二十九年》:“东西南北,谁敢安处。” 《礼记·檀弓上》:“今丘(孔子)也,东西南北之人也。”

近义词

南北东西

成语接龙

北风之恋恋恋不舍舍命之交交淡若水水来土掩掩其无备备尝辛苦苦大仇深深惟重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恬浪静静影沉璧璧合珠连连中三元元恶大奸奸淫掳掠掠影浮光光采夺目目眩神摇摇头麰尾尾生之信信以为真真心实意意满志得得人死力力挽狂澜澜倒波随随踵而至至圣先师师道尊严严刑峻法法出一门门单户薄薄命佳人人事不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歌赵舞舞文弄墨墨突不黔黔驴技孤孤鸿寡鹄鹄形菜色色厉胆薄薄物细故故弄虚玄玄之又玄玄妙入神神工鬼力力不能支支床迭屋屋下作屋屋乌之爱爱才如命命在朝夕夕阳西下下里巴人人多嘴杂杂乱无章章句之徒徒费唇舌舌敝唇焦焦眉皱眼眼中有铁铁中铮铮铮铮有声声名烜赫赫赫魏魏魏鹊无枝枝大于本本支百世世济其美美人迟暮暮爨朝舂舂容大雅雅人深致致远任重

英文翻译

the four corners of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