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转直下 [ jí zhuǎn zhí xià ]

基本释义

(形势、故事情节、文笔等)突然转变,并且很快地顺势发展下去。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形势或文笔等突然转变,并且很快地顺势发展下去。

【出自】:叶剑英《伟大的战略决战》:“由于迅速而顺利地取得了辽沈战役的胜利,就使全国战局急转直下,使原来预计的战争进程大为缩短。”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突然转变

出 处

茅盾《子夜》十七:“伯韬!时局到底怎样;各人各看法!也许会急转直下。”

例 句

苏联对日宣战后,战局发生了~的变化,日本很快就宣布无条件投降。

近义词

大势所趋,一反常态,大步流星

反义词

相持不下,相持不一,扶摇直上,扶摇直下,渐入佳境

成语接龙

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尽途穷穷年没世世俗之见见死不救救饥拯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以置信信及豚鱼鱼烂瓦解解民倒悬悬车之年年经国纬纬地经天天涯比邻邻女窥墙墙风壁耳耳闻目览览闻辩见见利思义义断恩絶絶妙好词词不逮意意兴索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风搧火火云如烧烧犀观火火耕流种种玉蓝田田父之获获陇望蜀蜀犬吠日日暖风和和容悦色色丝虀臼臼杵之交交浅言深深谋远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光月霁霁风朗月月缺花残残羹冷炙炙手可热热情洋溢溢美之语语焉不详详情度理理正词直直眉怒目目量意营营营逐逐逐宕失返返来复去去邪归正正言厉色色飞眉舞舞文弄法法出多门门到户说说长说短短兵接战战战兢兢兢兢战战战无不克克俭克勤勤学苦练练达老成成名成家家成业就就汤下面面引廷争争权夺利利己损人

相关谜语

1.石油钻井(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develop rapidly after abrupt turn (idiom); dramatic 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