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无恬淡 [ xū wú tián dàn ]

基本释义

亦作“虛无恬惔”。清虚淡泊,无所企求。《庄子·刻意》:“虚无恬惔,乃合天德。”郭沫若《屈原研究·屈原身世及其作品》:“最可注意的,他虽是南人,而于道家的虚无恬淡,寂寞无为的学说却毫没有沾染。”

详细释义

【解释】:亦作“虛无恬惔”。清虚淡泊,无所企求。《庄子·刻意》:“虚无恬惔,乃合天德。” 郭沫若 《屈原研究·屈原身世及其作品》:“最可注意的,他虽是南人,而于道家的虚无恬淡,寂寞无为的学说却毫没有沾染。”

成语接龙

淡妆轻抹抹粉施脂脂膏莫润润屋润身身名俱泰泰山鸿毛毛举细务务本抑末末大不掉掉臂不顾顾此失彼彼弃我取取而代之之死靡二二缶钟惑惑世诬民民和年稔稔恶盈贯贯穿融会会道能说说来说去去甚去泰泰然处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小言大大雪封山山高水险险阻艰难难如登天天高气清清辞丽句句栉字比比年不登登山涉水水火无交交淡若水水性杨花花遮柳隐隐约其词词正理直直言勿讳讳莫高深深知灼见见利思义义气相投投传而去去本趋末末节细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祸福相倚倚门献笑笑里藏刀刀枪不入入海算沙沙鸥翔集集萤映雪雪案萤灯灯火万家家家户户户曹参军军不血刃刃树剑山山长水远远虑深谋谋无遗策策顽磨钝钝学累功功一美二二八佳人人欲横流流年似水水净鹅飞飞鹰走马马马虎虎虎啸风生生齿日繁繁华损枝

英文翻译

Nothingness and tranqu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