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妆浓抹 [ dàn zhuāng nóng mǒ ]

基本释义

淡雅和浓艳 两种不同的妆饰打扮。宋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诗:“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详细释义

【解释】:妆:化妆;抹:抹粉。指淡雅和浓艳两种不同的妆饰打扮。

【出自】:宋·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诗:“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示例】:衣裳着得也俏,~,总称他的高兴。 ◎清·彭养鸥《黑籍冤魂》第18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指两种打扮

出 处

宋·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诗:“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成语接龙

抹月批风风行一世世外桃源源源不断断章摘句句斟字酌酌古斟今今月古月月露之体体无完皮皮里春秋秋月寒江江心补漏漏网之鱼鱼游沸釜釜底游魂魂飞魄丧丧魂落魄魄荡魂飞飞黄腾踏踏故习常常年累月月落乌啼啼天哭地地上天宫宫邻金虎虎口扳须须发皆白白发千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文先生生财之道道听途说说白道黑黑天摸地地老天昏昏头转向向上一路路见不平平易近人人情冷暖暖衣饱食食不餬口口如悬河河清三日日锻月炼炼石补天天下第一一举千里里外夹攻攻玉以石石破天惊惊神泣鬼鬼哭神嚎嚎天喊地地老天荒荒无人烟烟云过眼眼内无珠珠围翠绕绕梁三日日慎一日日暮途远远谋深算算无遗策策无遗算算沙抟空空腹高心心胆俱裂裂裳裹足足不履影影影绰绰绰绰有裕裕国足民民殷国富富于春秋

相关谜语

1.素颜PK艳丽(打一四字成语)

英文翻译

in light or heavy makeup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