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涂西抹 [ dōng tú xī mǒ ]

基本释义

涂、抹:原喻从事文辞。比喻用笔随便写写画画。

详细释义

【解释】:涂、抹:原喻从事文辞。比喻用笔随便写写画画。

【出自】:五代·王定保《唐摭言·慈恩寺题名游赏赋咏杂记》:“报道莫贫相!阿婆三五少年时,也曾东涂西抹来。”

【示例】:我从前曾经要学画两笔山水,~的,闹了多少时候,还学不会呢。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十七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比喻胡写乱画

出 处

五代·王定保《唐摭言·慈恩寺题名游赏赋咏杂记》:“报道莫贫相!阿婆三五少年时,也曾东涂西抹来。”

近义词

胡写乱画,擦脂抹粉,东抹西涂

反义词

一丝不苟

成语接龙

抹月秕风风恬浪静静言令色色丝虀臼臼灶生蛙蛙鸣狗吠吠形吠声声嘶力竭竭力虔心心安理得得手应心心照不宣宣化承流流水游龙龙睁虎眼眼空四海海纳百川川泽纳污污七八糟糟糠之妻妻离子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见寡闻闻所未闻闻风而起起根发由由浅入深深图远算算沙抟空空室清野野人献曝曝骨履肠肠肥脑满满坐风生生而知之之死靡二二三其德德言工貌貌是心非非池中物物美价廉廉而不刿刿心刳腹腹热肠荒荒淫无度度外之人人自为政政令不一一心同体体恤入微微显阐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家立业业业矜矜矜世取宠宠辱皆忘忘寝废食食亲财黑黑风孽海海涵地负负隅顽抗抗颜为师师道尊严严家饿隶隶首之学学如登山山珍海错错落参差差强人意意气风发发荣滋长长生不死死不改悔悔其少作作法自弊弊帚千金金风玉露

英文翻译

draw paint everyw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