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妆艳抹 [ nóng zhuāng yàn mǒ ]

基本释义

形容女子妆饰艳丽。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妇女妆饰打扮得十分艳丽。

【出自】:明·施耐庵《水浒传》:“每日只是浓妆艳抹,和西门庆做一处取乐。”

【示例】:她穿得比以前漂亮,而且是~,还戴了一副长耳坠。 ◎巴金《家》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妇女妆饰打扮得十分艳丽

出 处

明·施耐庵《水浒》:“原来这婆娘……每日只是浓妆艳抹;和西门庆做一处取乐。”

例 句

虽然李姐已近半百之年,可她仍描眉画鬓,~,令人看了很不自然。

近义词

擦脂抹粉,浓装艳抹,浓装艳裹,花枝招展,浓妆艳裹,涂脂抹粉

反义词

青鞋布袜,淡妆轻抹,清奇俊秀

成语接龙

抹粉施脂脂膏莫润润屋润身身首异地地老天荒荒时暴月月夕花晨晨钟暮鼓鼓唇摇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颔虬须须髯如戟戟指嚼舌舌锋如火火树琪花花遮柳隐隐若敌国国之干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水相投投膏止火火尽薪传传爵袭紫紫绶金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离失所所见所闻闻声相思思睿观通通风报信信口雌黄黄梁一梦梦中说梦梦幻泡影影只形单单刀直入入土为安安适如常常年累月月晕而风风斯在下下里巴人人微望轻轻虑浅谋谋听计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圣至明明白了当当行本色色衰爱弛弛高骛远远垂不朽朽戈钝甲甲第连天天灾地变变名易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星劈两两道三科科头袒体体国经野野人奏曝曝骨履肠肠肥脑满满园春色色胆包天天渊之别别作一眼眼底无人人寿年丰丰姿冶丽

英文翻译

to apply makeup conspicuously (idiom); dressed to the nines and wearing make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