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晕而风 [ yuè yùn ér fēng ]

基本释义

月亮周围出现光环就要刮风。比喻出现某种征兆,便预示将要发生某种事情。

详细释义

【解释】:月晕:月亮周围出现的光环。月亮出现光环,就是要刮风的征候。比喻见到一点迹象就能知道它的发展趋向。

【出自】:宋·苏洵《辨奸论》:“月晕而风,础润而雨,人人知之。”

【语法】:偏正式;作定语;指见微知著

出 处

宋·苏洵《辨奸论》:“月晕而风,础润而雨,人人知之。”

近义词

础润而雨,闻一知十

成语接龙

风驰电卷卷旗息鼓鼓乐齐鸣鸣鼓而攻攻瑕指失失惊打怪怪诞诡奇奇花异草草船借箭箭穿雁嘴嘴清舌白白首如新新人新事事半功倍倍日并行行不胜衣衣紫腰银银钩虿尾尾大不掉掉以轻心心活面软软香温玉玉石同沉沉毅寡言言行信果果不其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闻异辞辞严意正正本清源源清流清清浑皂白白往黑来来因去果果然如此此伏彼起起早摸黑黑更半夜夜郎自大大节不夺夺眶而出出浅入深深情底理理不胜辞辞不达意意兴索然然荻读书书不释手手到拿来来好息师师道尊严严霜烈日日濡月染染神刻骨骨肉相残残篇断简简切了当当刑而王王公贵戚戚戚具尔尔汝之交交口称誉誉不绝口口燥唇干干柴烈火火耕水种种学织文文丝不动动荡不定定倾扶危危于累卵卵与石斗斗鸡养狗狗吠非主主情造意意气高昂昂首望天天荆地棘

英文翻译

a halo round the moon indicates the rising of w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