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鼓而攻 [ míng gǔ ér gōng ]

基本释义

比喻宣布罪状,加以遣责或讨伐。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宣布罪状,加以遣责或讨伐。

【出自】:先秦·孔子《论语·先进》:“季氏富于周公,而求也为之聚敛而附益之。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鸣鼓而攻之可也。’”

【示例】:不惜~,这倒不仅是一种曲解,简直是一种诬蔑! ◎郭沫若《沸羹集·新文艺的使命》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论语·先进》:“季氏富于周公;而求也为多聚敛而附益之。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鸣鼓而攻之;可也。’”

例 句

他作恶多端,大家联合起来~。

近义词

兴师问罪

成语接龙

攻苦食啖啖以重利利喙赡辞辞不达意意气相投投笔从戎戎马仓皇皇亲国戚戚戚具尔尔雅温文文君新寡寡凫单鹄鹄面鸠形形形色色色飞眉舞舞裙歌扇扇枕温衾衾寒枕冷冷言热语语笑喧哗哗众取宠宠辱皆忘忘情负义义愤填胸胸中鳞甲甲第连天天崩地陷陷落计中中立不倚倚门窥户户枢不蠹蠹政病民民胞物与与民除害害羣之马马耳春风风平波息息交绝游游心寓目目濡耳染染风习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上迭床床上施床床下牛斗斗鸡走马马首是瞻瞻情顾意意前笔后后继无人人神共愤愤世疾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箪食食不充口口血未干干净利落落叶归根根据盘互互通有无无父无君君臣佐使使智使勇勇冠三军军临城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决句断断纸余墨墨守成规规贤矩圣圣人之年年复一年年衰岁暮暮想朝思

英文翻译

send armed forces to sup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