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通有无 [ hù tōng yǒu wú ]

基本释义

通:往来。拿出自己多余的东西给对方主,与之进行交换,以得到自己所缺少的东西。

详细释义

【解释】:通:往来。拿出自己多余的东西给对方主,与之进行交换,以得到自己所缺少的东西。

【出自】:唐·韩愈《原道》:“为之贾,以通其有无。”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唐·韩愈《原道》:“为之贾;以通其有无。”

例 句

这里家家~,不分彼此,休戚相关,情同骨肉,这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男耕女织,人人勤俭。

近义词

投桃报李,有无相通,取长补短,礼尚往来

成语接龙

无涯之戚戚戚具尔尔雅温文文质彬彬彬彬济济济苦怜贫贫无置锥锥处囊中中流一壶壶中日月月缺难圆圆凿方枘枘圆凿方方枘圆凿凿龟数策策名委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有菜色色授魂与与世隔绝绝长继短短兵相接接风洗尘尘羹涂饭饭来开口口壅若川川流不息息迹静处处堂燕鹊鹊反鸾惊惊采絶艳艳紫妖红红日三竿竿头日进进善惩奸奸淫掳掠掠美市恩恩深义重重义轻生生花之笔笔头生花花貎蓬心心不应口口干舌焦焦眉皱眼眼花心乱乱七八遭遭时不偶偶一为之之死靡二二缶锺惑惑世盗名名垂后世世道人心心血来潮潮鸣电掣掣襟露肘肘腋之患患难夫妻妻儿老少少不更事事无大小小户人家家道小康康庄大道道长论短短吁长叹叹为观止止戈散马马不解鞍鞍马劳神神不附体体规画圆圆首方足足不逾户户告人晓晓以利害害羣之马

相关谜语

1.无有(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each makes up what the other lacks; each supplies what the other n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