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枘圆凿 [ fāng ruì yuán záo ]

基本释义

(“凿”旧读zuò)《楚辞·九辩》:“圆凿而方枘兮,吾固知其铻而难入。”意思是说,方榫头和圆卯眼,两下合不起来。形容格格不入。也说圆凿方枘。

详细释义

【解释】:枘:榫头;凿:榫眼。方枘装不进圆凿。比喻格格不入,不能相合。

【出自】:战国·楚·宋玉《九辨》:“圆凿而方枘兮,吾固知其龃龉而难入。”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比喻格格不入

出 处

战国·楚·宋玉《九辨》:“圆凿而方枘兮,吾固知其龃龉而难入。”

例 句

为了让子女能够成龙成凤,许多父母一味进行填鸭式的~的教育。

近义词

格格不入,大相径庭,水火不容,黯然失色

反义词

一拍即合,丝丝入扣,水乳交融

成语接龙

凿空投隙隙大墙坏坏法乱纪纪群之交交浅言深深渊薄冰冰清玉洁洁浊扬清清莹秀澈澈底澄清清水衙门门无杂宾宾来如归归真反朴朴斫之材材能兼备备尝辛苦苦尽甘来来历不明明哲保身身不由主主守自盗盗铃掩耳耳闻目见见风是雨雨零星乱乱头粗服服低做小小大由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功行赏赏罚分明明婚正配配套成龙龙心凤肝肝胆胡越越鸟南栖栖风宿雨雨散风流流离播迁迁莺出谷谷马砺兵兵临城下下笔成章章句之徒徒乱人意意在言外外巧内嫉嫉贤傲士士饱马腾腾空而起起承转合合而为一一时之秀秀才人情情意绵绵绵绵不絶絶地天通通儒达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足而居居大不易易子而食食辨劳薪薪尽火传传龟袭紫紫绶金章章台杨柳柳眉星眼眼花历乱乱作一团团头聚面面有难色色色俱全全神灌注

英文翻译

incompatible (idiom); to put a square peg in a round h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