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尽甘来 [ kǔ jìn gān lái ]

基本释义

比喻艰苦的境况过去,美好的境况到来。也说苦尽甜来。

详细释义

【解释】:甘:甜,比喻幸福。艰难的日子过完,美好的日子来到了。

【出自】:元·王实甫《西厢记》第四本第一折:“忘餐废寝舒心害,若不是真心耐,志诚捱,怎能勾这相思苦尽甘来。”

【示例】:更不想你生下这猴子,又得岳丈为我报仇。真是~,莫大之喜。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九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元·关汉卿《蝴蝶梦》第四折:“受彻了牢狱灾;今过个苦尽甘来。”

例 句

老两口过了半辈子苦日子,今天总算~了。

近义词

否极泰来,时来运转,苦尽甜来,雨过天晴,枯木逢春

反义词

乐极生悲

成语接龙

来者可追追欢作乐乐事劝功功德圆满满脸春色色色俱全全军覆没没齿无怨怨女旷夫夫子自道道同契合合衷共济济世安民民胞物与与日俱增增砖添瓦瓦灶绳床床下安床床头金尽尽忠竭力力学不倦倦鸟知还还年驻色色丝虀臼臼杵之交交能易作作浪兴风风驰云卷卷甲倍道道头知尾尾生之信信口开合合眼摸象象齿焚身身轻言微微乎其微微过细故故态复还还我河山山崩川竭竭力虔心心中无数数黄道黑黑漆皮灯灯红酒绿绿林强盗盗玉窃钩钩元摘秘秘而不露露面抛头头上著头头上末下下笔如神神情不属属毛离里里应外合合胆同心心慌意乱乱作一团团花簇锦锦簇花团团头聚面面如傅粉粉白黛绿绿林豪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足三分分星拨两两全其美美女簪花花天酒地地崩山摧摧身碎首首善之地地主之仪仪态万千千秋万岁岁月如梭

相关谜语

1.喝功夫茶(打一成语)

2.喝茶(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bitterness finishes, sweetness begins (idiom); the hard times are over, the good times just begin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