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口恶石 [ kǔ kǒu è shí ]

基本释义

《左传·襄公二十三年》:“季孫 之愛我,疾疢也;孟孫 之恶我,藥石也。美疢不如恶石:夫石猶生我,疢之美,其毒滋多。”《韩非子·外储说左上》:“夫良藥苦於口,而智者勸而飲之,知其入而已己疾也;忠言拂於耳,而明主聽之,知其可以致功也。”后因以“苦口恶石”比喻逆耳而中肯有益的规劝。《周书·萧詧传》:“苦口惡石,想勿余隱。”

详细释义

【解释】:《左传·襄公二十三年》:“ 季孫 之愛我,疾疢也; 孟孫 之恶我,藥石也。美疢不如恶石:夫石猶生我,疢之美,其毒滋多。”《韩非子·外储说左上》:“夫良藥苦於口,而智者勸而飲之,知其入而已己疾也;忠言拂於耳,而明主聽之,知其可以致功也。”后因以“苦口恶石”比喻逆耳而中肯有益的规劝。《周书·萧詧传》:“苦口惡石,想勿余隱。”

成语接龙

石沈大海海市蜃楼楼船箫鼓鼓舌摇唇唇腐齿落落花时节节用爱民民生在勤勤能补拙拙嘴笨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水桃花花天酒地地棘天荆荆榛满目目不忍覩覩着知微微言大谊谊切苔岑岑楼齐末末学肤受受制于人人亡物在在所不辞辞多受少少头缺尾尾大不掉掉臂不顾顾虑重重重裀列鼎鼎食鸣锺锺鸣鼎食食不餬口口血未干干霄凌云云飞雨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对台戏戏彩娱亲亲上成亲亲如手足足兵足食食不充饥饥不择食食不求甘甘分随时时移世变变动不居居下讪上上兵伐谋谋为不轨轨物范世世异时移移步换形形槁心灰灰身粉骨骨肉团圆圆木警枕枕戈汗马马上房子子虚乌有有志无时时来运转转瞬即是是古非今今非昔比比翼齐飞飞粮挽秣秣马利兵兵出无名名不虚立立盹行眠眠霜卧雪雪窗萤火火灭烟消消极怠工

英文翻译

Bitter mouth s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