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地久 [ tiān cháng dì jiǔ ]

基本释义

跟天和地存在的时间一样长,形容永久不变(多指爱情)。

详细释义

【解释】:跟天和地存在的时间那样长。形容时间悠久。也形容永远不变(多指爱情)。

【出自】:《老子》第七章:“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唐·白居易《长恨歌》:“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形容时间长久

出 处

《老子》第七章:“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唐·白居易《长恨歌》:“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近义词

日久天长,成年累月,长此以往,坚韧不拔,坚忍不拔,海枯石烂,坚定不移,年深日久,天长日久,矢志不移,海誓山盟,山高水长

反义词

稍纵即逝,一时半刻,曾几何时,一朝一夕,彩云易散

成语接龙

久归道山山高水低低头耷脑脑满肠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不求甘甘处下流流水桃花花信年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行圆满满脸春色色胆如天天清日白白头如新新昏宴尔尔雅温文文房四宝宝刀未老老实巴交交臂失之之死靡二二仙传道道貌凛然然荻读书书香人家家无儋石石烂江枯枯本竭源源远流长长夜难明明婚正配配套成龙龙骧蠖屈屈指可数数一数二二三君子子孝父慈慈悲为本本小利微微乎其微微过细故故甚其词词钝意虚虚无恬淡淡泊明志志高气扬扬名四海海中捞月月盈则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文先生生荣没哀哀鸿遍地地老天昏昏镜重磨磨牙吮血血雨腥风风姿绰约约定俗成成人之善善财难舍舍生取谊谊不敢辞辞尊居卑卑以自牧牧豕听经经纬天下下笔如神神采焕发发指眦裂裂眦嚼齿齿颊挂人

英文翻译

eternal; enduring while the world last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