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无儋石 [ jiā wú dàn shí ]

基本释义

十斗为一石,两石为一儋。形容家里没有存粮。比喻家境困难。

详细释义

【解释】:十斗为一石,两石为一儋。形容家里没有存粮。比喻家境困难。

【出自】:《汉书·扬雄传上》:“家产不过十金,乏无儋石之储,晏如也。”

【示例】:今年五月卒于官所,~。 ◎宋·苏轼《乞赙赠刘景孙》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比喻家境困难

出 处

《汉书·扬雄传上》:“家产不过十金,乏无儋石之储,晏如也。”

近义词

家无担石

反义词

家有万贯

成语接龙

石沉大海海誓山盟盟山誓海海内鼎沸沸反连天天生尤物物华天宝宝刀未老老朽无能能征惯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心定志志盈心满满腹文章章父荐屦屦及剑及及笄年华华封三祝祝发文身身远心近近交远攻攻瑕指失失张失志志满意得得见青天天夺之年年头月尾尾大不掉掉三寸舌舌桥不下下笔成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星掣电电照风行行家里手手不停毫毫无二致致之度外外圆内方方凿圆枘枘凿方圆圆孔方木木落归本本末倒置置之不问问柳评花花攒锦聚聚蚊成雷雷鸣瓦釜釜中之鱼鱼沉鴈渺渺不足道道旁苦李李广难封封豨修蛇蛇神牛鬼鬼吒狼嚎嚎天动地地瘠民贫贫嘴恶舌舌挢不下下里巴人人中狮子子虚乌有有心有意意味深长长林丰草草率将事事不关己己溺己饥饥寒交迫迫不可待待兔守株株连蔓引引吭高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

英文翻译

live from hand to mo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