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孟相敬 [ liáng mèng xiāng jìng ]

基本释义

原指东汉时期梁鸿与妻子孟光相互敬爱。后泛指夫妇相敬。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东汉时期梁鸿与妻子孟光相互敬爱。后泛指夫妇相敬。

【出自】:《后汉书·梁鸿传》:“每归,妻为具食,不敢于鸿前仰视,举案齐眉。伯通察而异之,曰:‘彼佣能使其妻敬之如此,非凡人也。’”

出 处

《后汉书·梁鸿传》:“每归,妻为具食,不敢于鸿前仰视,举案齐眉。伯通察而异之,曰:‘彼佣能使其妻敬之如此,非凡人也。’”

近义词

举案齐眉

成语接龙

敬老尊贤贤良方正正人君子子虚乌有有根有苗苗而不秀秀才人情情见势屈屈高就下下井投石石赤不夺夺胎换骨骨软筋麻麻痺不仁仁言利博博学多闻闻风丧胆胆颤心惊惊愚骇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下安床床笫之私私相授受受制于人人面桃花花貎蓬心心不应口口传心授授人口实实获我心心直嘴快快心满志志广才疏疏而不漏漏脯充饥饥驱叩门门到户说说来说去去末归本本末源流流星赶月月章星句句比字栉栉比鳞差差三错四四清六活活蹦活跳跳梁小丑丑态毕露露红烟绿绿林强盗盗铃掩耳耳食之论论德使能能说惯道道尽途穷穷思极想想望丰采采薪之患患难夫妻妻儿老少少不经事事必躬亲亲操井臼臼杵之交交詈聚唾唾壶击碎碎骨粉身身不遇时时移世易易于拾遗遗恩余烈烈火烹油油嘴油舌舌锋如火火烛小心心贯白日

英文翻译

Liang Meng Xiang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