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室生白 [ xū shì shēng bái ]

基本释义

虚:使空虚;室:指心;白:指道。心无任何杂念,就会悟出“道”来,生出智慧。也常用以形容清澈明朗的境界。

详细释义

【解释】:虚:使空虚;室:指心;白:指道。心无任何杂念,就会悟出“道”来,生出智慧。也常用以形容清澈明朗的境界。

【出自】:《庄子·人间世》:“瞻彼阕者,虚室生白,吉祥止止。”

出 处

《庄子·人间世》:“瞻彼阕者,虚室生白,吉祥止止。”

成语接龙

白雪阳春春风和气气血方刚刚直不阿阿谀取容容光焕发发摘奸隐隐占身体体国经野野草闲花花花绿绿绿鬓红颜颜筋柳骨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见薄识识微知著著述等身身先朝露露红烟緑緑惨红销销毁骨立立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复旧物物美价廉廉而不刿刿目怵心心事重重重气狥名名扬四海海水群飞飞霜六月月白风清清宫除道道弟称兄兄友弟恭恭默守静静观默察察察为明明扬侧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收云散散带衡门门不夜关关山迢递递胜递负负重涉远远交近攻攻苦食啖啖以重利利令智昏昏镜重磨磨砻底厉厉精更始始终若一一隅之说说是弄非非驴非马马放南山山南海北北叟失马马捉老鼠鼠入牛角角立杰出出乎意外外圆内方方枘圜凿凿凿有据据理力争争强好胜胜残去杀杀鸡骇猴猴头猴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目狰狞狞髯张目

英文翻译

Empty room makes wh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