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驴非马 [ fēi lǘ fēi mǎ ]

基本释义

不像驴也 不像马。形容不伦不类,什么也不像。《汉书·西域传下》:“驴非驴,马非马,若龟兹王,所谓(即骡)也。”

详细释义

【解释】:不是驴也不是马。比喻不伦不类,什么也不象。

【出自】:《汉书·西域传下》:“驴非驴,马非马,若龟兹王,所谓骡也。”

【示例】:屈以巡按使兼总司令,布告中外,~,惊骇万分。 ◎蔡东藩、许厪父《民国通俗演义》第六九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状语、补语;常与“不伦不类”连用

出 处

《汉书·西域传》:“驴非驴;马非马;若龟兹王所谓骡也。”

例 句

小明写的作文~,既不是散文,又不像议论文。

近义词

不三不四,不伦不类,平淡无奇

反义词

有声有色,一本正经

成语接龙

马上房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柑斗酒酒肉朋友友风子雨雨恨云愁愁多夜长长歌当哭哭哭啼啼啼笑皆非非分之财财殚力竭竭诚尽节节衣素食食毛践土土崩鱼烂烂额焦头头破血淋淋漓尽致致之度外外合里应应付裕如如登春台台阁生风风前残烛烛照数计计深虑远远涉重洋洋为中用用寒远寒寒酸落魄魄散魂飞飞鸿印雪雪操冰心心如木石石赤不夺夺胎换骨骨腾肉飞飞粮挽秣秣马厉兵兵强将勇勇而无谋谋夫孔多多言繁称称斤约两两耳塞豆豆萁燃豆豆分瓜剖剖心析胆胆大心小小大由之之死靡二二心两意意气相投投壶电笑笑歌戏舞舞衫歌扇扇火止沸沸沸汤汤汤去三面面若死灰灰身粉骨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小精悍悍然不顾顾景惭形形孤影寡寡情薄意意兴索然然荻读书书读五车车笠之盟盟山誓海海涯天角角巾东路路见不平平流缓进

相关谜语

1.骡(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neither ass nor ho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