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付裕如 [ yìng fù yù rú ]

基本释义

应付:对付,处置。裕如:按自己的心愿做事。从容对付,毫不费劲。

详细释义

【解释】:应付:对付,处置。裕如:按自己的心愿做事。从容对付,毫不费劲。

【出自】:邹韬奋《经历·英文的学习》:“你在上课前仅仅查了生字,读了一两遍是不够的,必须完全了然全课的情节,才能胸有成竹,应付裕如。”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邹韬奋《经历·英文的学习》:“你在上课前仅仅查了生字,读了一两遍是不够的,必须完全了然全课的情节,才能胸有成竹,应付裕如。”

近义词

应付自如,措置裕如

反义词

措手不及,疲于奔命,捉襟见肘,自顾不暇,应接不暇,目不暇接,举足无措,慌手慌脚

成语接龙

如花似锦锦瑟年华华封三祝祝发空门门无杂宾宾至如归归根到底底死谩生生拖死拽拽巷攞街街谈巷语语近指远远虑深谋谋事在人人生若寄寄人篱下下笔如神神飞气扬扬威曜武武昌剩竹竹马之交交口称誉誉满天下下不为例例行差事事在萧墙墙上泥皮皮相之谈谈玄说妙妙舞清歌歌舞升平平地风波波路壮阔阔论高谈谈议风生生张熟魏魏鹊无枝枝叶相持持盈保泰泰来否往往古来今今愁古恨恨海难填填坑满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远鄙近近乡情怯怯防勇战战天斗地地上天官官官相为为善最乐乐在其中中流一壶壶中日月月夜花朝朝不保暮暮爨朝舂舂容大雅雅人清致致之度外外柔内刚刚肠嫉恶恶不去善善文能武武断专横横殃飞祸祸福惟人人浮于食食辨劳薪薪桂米珠珠联玉映映雪囊萤萤灯雪屋屋如七星星霜屡移移风革俗俗不可医

英文翻译

handling any occasion smoothly (idiom); equal to any situ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