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不暇接 [ mù bù xiá jiē ]

基本释义

东西太多,眼睛看不过来:春节期间,文艺节目多得令人~。也说目不暇给(jǐ)。

详细释义

【解释】:指东西多,眼睛都看不过来。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从山阴道上行,山川自相映发,使人应接不暇。”

【示例】:一切艺术的道理也是这样,单一必然导致枯燥。而丰富多采、~则是绝大多数人所欢迎的。 ◎秦牧《菊花与金鱼》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用于“令人”后

出 处

清·郑燮《潍县署中与舍弟墨之二》:“见其扬羽军振彩;倏往倏来;目不暇给。”

例 句

“儿童大世界”里,玩物多得令人~。

近义词

雾里看花,目不给视,应接不暇,琳琅满目,美不胜收,眼花缭乱

反义词

应付裕如,一目了然,目不忍睹,管中窥豹,一览无遗,一览无余

成语接龙

接踵比肩肩背难望望表知里里谈巷议议论英发发财致富富贵骄人人心不古古井无波波光鳞鳞鳞萃比栉栉风沐雨雨条烟叶叶瘦花残残羹冷饭饭囊衣架架谎凿空空心架子子为父隐隐隐约约约法三章章父荐屦屦贱踊贵贵不可言言之有物物换星移移风易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絶风清清耳悦心心殒胆落落井投石石烂江枯枯木逢春春兰秋菊菊老荷枯枯鱼涸辙辙乱旗靡靡衣偷食食不充口口齿伶俐俐齿伶牙牙白口清清浑皁白白兔赤乌乌焉成马马迟枚疾疾恶如风风中秉烛烛照数计计无返顾顾小失大大败亏输输肝写胆胆大包天天灾人祸祸为福先先声夺人人言啧啧啧啧称赞赞不絶口口坠天花花遮柳掩掩鼻而过过眼烟云云容月貌貌似强大大莫与京京兆画眉眉眼高低低声哑气气贯长虹虹销雨霁霁风朗月月明星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黄转緑

英文翻译

lit. too much for the eye to take in (idiom); a feast for the e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