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声夺人 [ xiān shēng duó rén ]

基本释义

先造成声势以压倒对方。也比喻做事抢先一步。《史记·淮阴侯列传》:“兵固有先声而后实者。”《左传·昭公二十一年》:“厨人濮曰:‘军志有之,先人有夺人之心,后人有待其衰。’” 声:声势。夺:胜过。

详细释义

【解释】:先张扬自己的声势以压倒对方。也比喻做事抢先一步。

【出自】:《左传·宣公十二年》:“军志曰:‘先人有夺人之心,’薄之也。”

【示例】:他深深懂得~的道理,就预先做了广告,因此货销售得很快。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左传·昭公二十一年》:“《军志》有之:先人有夺人之心;后人有待其衰。”

例 句

这次球赛失利,主要是因为新手多,缺乏临场经验,在对人~首场获胜之后,队员士气不振,技术未能充分发挥。

近义词

先礼后兵,兵贵先声,先发制人

反义词

甘拜下风,任人宰割,受制于人

成语接龙

人所共知知无不尽尽付东流流连忘反反面文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星掣电电掣风驰驰名当世世俗之见见惯司空空谷足音音信杳无无坚不摧摧枯拉朽朽木不雕雕虫小事事无二成成双作对对景伤情情凄意切切切在心心劳日拙拙嘴笨舌舌端月旦旦暮入地地下修文文修武偃偃武觌文文君早寡寡情薄意意转心回回邪入正正经八本本末倒置置之不问问心无愧愧悔无地地瘠民贫贫无立锥锥刀之利利不亏义义形于色色胆包天天夺其魄魄消魂散散阵投巢巢居穴处处之绰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心悦目目窕心与与物无竞竞今疏古古道热肠肠肥脑满满天星斗斗艳争芳芳年华月月落乌啼啼啼哭哭哭笑不得得胜头回回生起死死不旋踵踵武前贤贤良方正正颜厉色色若死灰灰心丧意意气相投投膏止火火然泉达达官贵要要而论之之死靡二二三其德

相关谜语

1.仕(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forestall one's opponent by a show of streng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