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缤纷 [ wǔ cǎi bīn fēn ]

基本释义

指颜色繁多,非常好看。

详细释义

【解释】:五彩:各种颜色;缤纷:繁多交错的样子。指颜色繁多,非常好看。

【出自】:峻青《地下水晶宫》:“墙壁上有着许多霜花似的花纹,在灯光的照耀下,满墙都放射着五彩缤纷的光芒,就好象是彩虹织成似的。”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铺设得五彩缤纷;当中摆了姊姊画的那一堂寿屏;两旁点着五六对青烛。”

例 句

~的世界,对于盲人来说,只是一种幻想而已。

近义词

万紫千红,鲜艳夺目,五彩斑斓,五光十色,斑驳陆离,五彩纷呈,花团锦簇,云蒸霞蔚,五色斑斓,花色斑斓,姹紫嫣红,云兴霞蔚,五颜六色,异彩纷呈,五色缤纷

反义词

一成不变

成语接龙

纷至沓来来历不明明窗净几几尽一刻刻雾裁风风雨如晦晦盲否塞塞井焚舍舍本求末末路之难难更仆数数黄道白白璧三献献可替否否往泰来来处不易易如反掌掌上观纹纹风不动动魄惊心心领神会会少离多多多益善善罢甘休休戚是同同力协契契合金兰兰心蕙性性烈如火火耨刀耕耕耘树艺艺不压身身无长物物极必返返璞归真真命天子子虚乌有有凤来仪仪静体闲闲言赘语语四言三三浴三衅衅发萧墙墙花路草草草了事事往日迁迁延顾望望风捕影影影绰绰绰绰有余余子碌碌碌碌无为为人说项项庄舞剑剑戟森森森罗万象象箸玉杯杯酒言欢欢呼鼓舞舞词弄札札手舞脚脚心朝天天高日远远年近日日和风暖暖衣饱食食不充饥饥火烧肠肠肥脑满满谷满坑坑家败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足而三三夫之对对床风雨雨断云销

相关谜语

1.节日的焰火(打一成语)

2.节日礼花(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be blazing with colour; be gandy with primary colours; colourful; rainb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