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浴三衅 [ sān yù sān xìn ]

基本释义

衅:以香涂身。多次沐浴并用香料涂身。这是我国古代对人极为尊重的一种礼遇。

详细释义

【解释】:衅:以香涂身。多次沐浴并用香料涂身。这是我国古代对人极为尊重的一种礼遇。

【出自】:《国语·齐语》:“比至,三衅三浴之,桓公亲逆之于郊,而与之坐而问焉。”

出 处

《国语·齐语》:“比至,三衅三浴之,桓公亲逆之于郊,而与之坐而问焉。”

成语接龙

衅发萧墙墙花路草草木愚夫夫倡妇随随圆就方方寸已乱乱世英雄雄鸡断尾尾大难掉掉舌鼓唇唇腐齿落落落穆穆穆如清风风言醋语语不投机机变如神神闲气静静言令色色胆包天天涯地角角立杰出出词吐气气愤填膺膺箓受图图谋不轨轨物范世世世代代代人受过过犹不及及笄年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心翼翼翼翼飞鸾鸾胶凤丝丝竹中年年华垂暮暮夜无知知雄守雌雌雄未决决一死战战天斗地地丑力敌敌惠敌怨怨声载道道同志合合衷共济济贫拔苦苦雨凄风风通道会会道能说说长话短短寿促命命词遣意意转心回回肠九转转灾为福福为祸先先睹为快快马加鞭鞭约近里里谈巷议议论风生生机勃勃勃然变色色色俱全全军覆灭灭绝人性性命交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枢不蠹蠹众木折折节待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折餗覆覆巢毁卵卵与石斗

英文翻译

Three confli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