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气敛息 [ bǐng qì liǎn xī ]

基本释义

屏:闭住;敛:收住。闭住气,收住呼吸。指因心情紧张或注意力集中,暂时止住了呼吸。

详细释义

【解释】:屏:闭住;敛:收住。闭住气,收住呼吸。指因心情紧张或注意力集中,暂时止住了呼吸。

【出自】:《论语·乡党》:“摄齐升堂,鞠躬如也,屏气似不息者。”汉·蔡邕《表贺录换误上章谢罪》:“臣邕怔营惭怖,屏气累息,不知所自投处。”

【示例】:连连~,不敢作声。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三十八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

出 处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38回:“瞿耐庵道:‘太太说得是,说得是。’连连屏气敛息,不敢作声。”

近义词

屏声敛息,屏气慑息

成语接龙

息交绝游游戏人间间不容砺砺戈秣马马尘不及及第成名名副其实实心实意意气高昂昂然自若若释重负负俗之累累卵之危危言危行行不苟合合盘托出出乎意外外强中瘠瘠人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非颠倒倒悬之危危急存亡亡魂丧魄魄散魂飞飞蒭挽粟粟红贯朽朽竹篙舟舟中敌国国之干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纳百川川壅必溃溃不成军军令如山山崩钟应应天从人人生如梦梦断魂劳劳师袭远远亲近邻邻女窥墙墙高基下下车之始始终不易易于反手手足之情情深意重重光累洽洽闻强记记问之学学贯中西西方净国国难当头头稍自领领异标新新学小生生拉活扯扯鼓夺旗旗鼓相当当机立决决不待时时来运旋旋得旋失失时落势势如水火火耨刀耕耕耘树艺艺高胆大大放悲声声闻过情情天孽海海不扬波波骇云属属人耳目目交心通

英文翻译

concentrate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