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机立决 [ dāng jī lì jué ]

基本释义

抓住时机,立刻判决。

详细释义

【解释】:抓住时机,立刻判决。

【出自】:清·采蘅子《虫鸣漫录》卷一:“国家设官分职,秩有大小,权亦有等差:斩绞者奏请定夺,军流决于臬司,徒决于府,枷仗决于县,法至良也。所患者,不能当机立决,必待报而后施行。”

出 处

清·采蘅子《虫鸣漫录》卷一:“国家设官分职,秩有大小,权亦有等差:斩绞者奏请定夺,军流决于臬司,徒决于府,枷仗决于县,法至良也。所患者,不能当机立决,必待报而后施行。”

成语接龙

决胜千里里谈巷议议论英发发引千钧钧天广乐乐尽哀生生拉活拽拽布拖麻麻木不仁仁义道德德本财末末如之何何患无辞辞不获命命蹇时乖乖嘴蜜舌舌挢不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门打狗狗血喷头头昏眼花花颜月貌貌合行离离山调虎虎狼之势势在必行行家里手手下留情情凄意切切齿痛心心上心下下车伊始始终若一一鞭先着着手生春春风夏雨雨覆云翻翻云覆雨雨零星乱乱臣贼子子曰诗云云雨巫山山童石烂烂漫天真真伪莫辨辨物居方方正不阿阿鼻地狱狱货非宝宝山空回回天挽日日暖风和和容悦色色若死灰灰头土面面谩腹诽诽誉在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雨腥风风驰电赴赴汤跳火火烛小心心手相应应付自如如堕烟雾雾惨云愁愁眉蹙额额蹙心痛痛深恶绝绝仁弃义义无旋踵踵迹相接接踵比肩肩摩踵接接连不断断管残沈

英文翻译

make a prompt deci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