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梦难成 [ hǎo mèng nán chéng ]

基本释义

在睡眠时,要想做个好梦也是不轻而易举的。比喻美好的幻想难以变成现实。

详细释义

【解释】:在睡眠时,要想做个好梦也是不轻而易举的。比喻美好的幻想难以变成现实。

【出自】:宋·聂胜琼《鹧鸪天·寄李之问》:“寻好梦,梦难成;有谁知我此时情。枕前泪共帘前雨,隔个窗儿滴到明。

出 处

宋·聂胜琼《鹧鸪天·寄李之问》:“寻好梦,梦难成;有谁知我此时情。枕前泪共帘前雨,隔个窗儿滴到明。

近义词

好事多磨,好梦难圆

反义词

赤绳系足

成语接龙

成败利钝钝学累功功高望重重睹天日日月如梭梭天摸地地狱变相相门出相相须为命命蹇时乖乖唇蜜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北香南南去北来来处不易易口以食食玉炊桂桂玉之地地广人希希世之珍珍馐美馔馔玉炊金金闺玉堂堂皇富丽丽句清辞辞严谊正正色危言言出祸从从容不迫迫不及待待时而动动不失时时易世变变躬迁席席地幕天天涯咫尺尺板斗食食不餬口口尚乳臭臭不可当当家理纪纪纲人论论黄数黑黑家白日日升月恒恒河沙数数白论黄黄花晚节节变岁移移风振俗俗下文字字斟句酌酌古御今今雨新知知微知章章句之徒徒乱人意意气风发发人深思思不出位位卑言高高枕安卧卧榻之侧侧目而视视同拱璧璧合珠连连枝同气气骄志满满腹狐疑疑团莫释释生取义义正辞约约定俗成成双作对

英文翻译

a beautiful dream is hard to realiz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