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皇富丽 [ táng huáng fù lì ]

基本释义

堂皇:盛大,雄伟;富丽:华丽。形容房屋宏伟豪华。也形容诗文词藻华丽。

详细释义

【解释】:堂皇:盛大,雄伟;富丽:华丽。形容房屋宏伟豪华。也形容诗文词藻华丽。

【出自】: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三十四回:“连忙灯下一看,只见当朝圣人出的是三个富丽堂皇的题目。”

【示例】:小玉占住的是上首第一间,尤其布置得~,几等王宫。 ◎清·曾朴《孽海花》第三十五回

出 处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三十四回:“连忙灯下一看,只见当朝圣人出的是三个富丽堂皇的题目。”

成语接龙

丽句清辞辞尊居卑卑躬屈膝膝行肘步步罡踏斗斗方名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成龙升升堂入室室迩人远远虑深谋谋无遗策策名就列列功覆过过目不忘忘恩负义义形于色色胆包天天知地知知止不殆殆无虚日日试万言言行相顾顾影自怜怜贫恤老老迈龙钟钟鼓之色色胆迷天天翻地覆覆车之戒戒骄戒躁躁言丑句句栉字比比目连枝枝流叶布布衣之交交颈并头头上末下下井投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而不溢溢美之语语短情长长揖不拜拜手稽首首施两端端倪可察察己知人人心惟危危言核论论议风生生众食寡寡廉鲜耻耻居王后后发制人人寿年丰丰富多彩彩衣娱亲亲冒矢石石赤不夺夺其谈经经久不息息交绝游游手好闲闲不容发发摘奸隐隐若敌国国富民丰丰取刻与与狐谋皮皮里阳秋秋豪之末末路之难难以为继继继存存存而不论论功行封

英文翻译

beautiful and impo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