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旧图新 [ qì jiù tú xīn ]

基本释义

抛弃旧的,谋求新的,多指由坏的转向好的,由邪路走上正路:翻然改悔,~。

详细释义

【解释】:抛弃旧的,谋求新的。多指由坏的转向好的,离开错误的道路走向正确的道路。

【出自】: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出岔子不可救药者外,不是采取排斥态度,而是采取规劝态度,使之翻然改进,弃旧图新。”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唐·韩愈《昌黎集·上宰相书》第十六卷:“忽将弃其旧而新是图;求老农老圃而为师。”

例 句

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你从现在开始翻然改悔,~,还是来得及的。

近义词

弃旧开新,弃暗投明,弃旧谋新,重新作人,回心转意

反义词

一意孤行,至死不悟,同流合污,泥古不化

成语接龙

新婚燕尔尔汝之交交臂历指指鹿作马马腹逃鞭鞭长不及及宾有鱼鱼游釜中中流一壶壶中天地地老天昏昏昏默默默契神会会少离多多愁善感感极涕零零七八碎碎骨粉身身无分文文以载道道高魔重重光累洽洽闻强记记功忘过过颊即空空前绝后后台老板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风回雪雪窑冰天天地诛灭灭此朝食食宿相兼兼人之勇勇猛果敢敢为敢做做鬼做神神僊中人人世沧桑桑枢甕牖牖中窥日日月经天天王老子子夏悬鹑鹑衣鹄面面壁功深深切著明明见万里里丑捧心心安理得得马生灾灾难深重重操旧业业业矜矜矜功不立立人达人人心皇皇皇亲国戚戚戚具尔尔雅温文文丝不动动如脱兔兔角龟毛毛遂自荐荐贤举能能牙利齿齿牙馀惠惠风和畅畅通无阻阻山带河河东狮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桂联芳芳兰竟体体物缘情

相关谜语

1.春节更换年画(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turn over a new le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