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古不化 [ nì gǔ bù huà ]

基本释义

泥:拘泥,固执。拘泥于古代的成规或古人的说法而不知变通。

详细释义

【解释】:泥:拘泥,固执。拘泥于古代的成规或古人的说法而不知变通。

【出自】:《宋史·刘几传》:“儒者泥古,致详于形名度数间,而不知清浊轻重之用。”

【示例】:故对近代军旅之事,亦深有研究,非一般徒卖弄《孙子兵法》、~者可比。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四十八章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宋·楼钥《荐黄肤卿林椅札子》:“既非泥古以违今;直可据经而从事。”

例 句

父亲是个~的老人,他总是抱着死教条不放。

近义词

因循守旧,食古不化

反义词

推陈出新,弃旧图新

成语接龙

化民易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贵洛阳阳煦山立立身扬名名列前茅茅塞顿开开宗明义义愤填膺膺箓受图图财害命命在旦夕夕惕若厉厉精图治治郭安邦邦家之光光华夺目目怔口呆呆似木鸡鸡犬不宁宁缺勿滥滥用职权权均力齐齐心一力力排众议议论英发发号吐令令人喷饭饭来张口口不应心心瞻魏阙阙一不可可心如意意惹情牵牵五挂四四面出击击钟鼎食食古不化化鸱为凤凤泊鸾飘飘风暴雨雨约云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旷人稀稀奇古怪怪声怪气气满志骄骄生惯养 → 养精畜锐 → 锐挫气索索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缓缓步代车车马填门门当户对对答如流流汗浃背背恩负义义形于色色飞眉舞舞爪张牙牙白口清清闲自在在所不惜惜指失掌掌上明珠珠玉在侧侧足而立立少观多多才多艺艺不压身身不由己己饥己溺

英文翻译

conservative and unable to adap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