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及豚鱼 [ huà jí tún yú ]

基本释义

比喻教化普及而深入。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教化普及而深入。

【出自】:语出《易·中孚》:“中孚,柔在内而刚得中,说而巽,孚,乃化邦也;豚鱼吉,信及豚鱼也。”

【示例】:退居于洛,四海是仪,~,名闻乳儿。 ◎宋·苏轼《祭司马君实文》

出 处

语出《易·中孚》:“中孚,柔在内而刚得中,说而巽,孚,乃化邦也;豚鱼吉,信及豚鱼也。”

成语接龙

鱼米之乡乡书难寄寄人檐下下情上达达人知命命辞遣意意兴索然然荻读书书缺有间间不容息息交绝游游戏三昧昧地谩天天不绝人人心所归归正守丘丘山之功功高望重重睹天日日销月铄铄石流金金马玉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二二心三意意气用事事齐事楚楚歌四面面色如土土阶茅屋屋乌推爱爱势贪财财大气粗粗中有细细雨和风风流罪过过时黄花花香鸟语语焉不详详星拜斗斗丽争妍妍蚩好恶恶紫夺朱朱唇皓齿齿如齐贝贝阙珠宫宫邻金虎虎口拔牙牙白口清清贫如洗洗脚上船船坚炮利利时及物物换星移移有足无无明无夜夜郎自大大喜若狂狂风骤雨雨卧风餐餐风宿露露胆披肝肝胆涂地地北天南南腔北调调弦品竹竹罄南山山栖谷隐隐若敌国国士无双双桂联芳芳年华月月下花前前俯后仰仰而赋诗诗酒风流流金铄石石烂海枯枯本竭源

英文翻译

The f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