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顾之忧 [ nèi gù zhī yōu ]

基本释义

内顾:在外边而顾念家事或国事。旧时形容没有妻子,身在外又要顾虑家事。现形容有内部的忧虑。

详细释义

【解释】:内顾:在外边而顾念家事或国事。旧时形容没有妻子,身在外又要顾虑家事。现形容有内部的忧虑。

【出自】:《汉书·杨僕传》:“失期内顾,以道恶为解。”晋·左思《咏史》诗:“外望无寸禄,内顾无斗储。”

【示例】:今南方已平,可无~。◎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九十一回

出 处

《汉书·杨僕传》:“失期内顾,以道恶为解。”晋·左思《咏史》诗:“外望无寸禄,内顾无斗储。”

成语接龙

忧患馀生生面别开开口见胆胆大包天天寒地冻冻解冰释释知遗形形容枯槁槁项没齿齿如含贝贝阙珠宫宫车晏驾驾雾腾云云窗雾槛槛花笼鹤鹤鸣之士士饱马腾腾蛟起凤凤骨龙姿姿意妄为为蛇画足足茧手胝胝肩茧足足音空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久歳长长话短说说一不二二仙传道道高魔重重气徇命命里注定定于一尊尊无二上上溢下漏漏卮难满满坐风生生聚教训训格之言言重九鼎鼎鼐调和和风细雨雨散风流流离颠疐疐后跋前前因后果果行育德德容言功功成名遂遂心满意意气自若若卵投石石火光阴阴阳交错错落参差差三错四四书五经经营惨淡淡而不厌厌难折冲冲坚毁锐锐不可当当家做主主少国疑疑鬼疑神神来之笔笔下超生生死苦海海不扬波波澜老成成败利钝钝学累功功成不居居安虑危危若朝露露往霜来来者不善善财难舍

英文翻译

domestic financial troub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