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惨淡 [ jīng yíng cǎn dàn ]

基本释义

苦心从事。亦指对艺术创作的苦心构思。宋 辛弃疾《鹧鸪天·和昌父》词之二:“花餘歌舞歡娱外,詩在經營慘澹中。”梁启超《过渡时代论》五:“全國民族亦遂不得不經營慘澹,跋涉苦辛,相率而就於過渡之道。”亦作“經營慘淡”。清 李渔《闲情偶寄·颐养·富人行乐之法》:“財多則思運,不運則生息不繁。然不運則已,一運則經營慘淡,坐起不甯,其累有不可勝言者。”

详细释义

【解释】:苦心从事。亦指对艺术创作的苦心构思。 宋 辛弃疾 《鹧鸪天·和昌父》词之二:“花餘歌舞歡娱外,詩在經營慘澹中。” 梁启超 《过渡时代论》五:“全國民族亦遂不得不經營慘澹,跋涉苦辛,相率而就於過渡之道。”亦作“ 經營慘淡 ”。 清 李渔 《闲情偶寄·颐养·富人行乐之法》:“財多則思運,不運則生息不繁。然不運則已,一運則經營慘淡,坐起不甯,其累有不可勝言者。”

成语接龙

淡妆浓抹抹粉施脂脂膏莫润润屋润身身不遇时时不我待待字闺中中流底柱柱小倾大大有人在在劫难逃逃之夭夭夭桃襛李李郭同舟舟中敌国国富民强强食弱肉肉颤心惊惊心骇目目达耳通通幽洞冥冥漠之都都头异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池中物物离乡贵贵贱无二二三其德德容兼备备而不用用智铺谋谋财害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谋划策策顽磨钝钝学累功功德无量量才録用用非其人人取我与与世长辞辞不获命命蹇时乖乖唇蜜舌舌端月旦旦暮入地地覆天翻翻天蹙地地狱变相相因相生生死相依依违两可可泣可歌歌舞升平平流缓进进退失措措手不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害攸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告人晓晓行夜宿宿学旧儒儒雅风流流离颠疐疐后跋前前程万里里出外进进退失所所向皆靡靡然成风风檐刻烛烛照数计计然之策策名就列

英文翻译

Poor busi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