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不我待 [ shí bù wǒ dài ]

基本释义

时间不等人,指要抓紧时间:任务紧迫,~。

详细释义

【解释】:我待:“待我”的倒装,等待我。时间不会等待我们。指要抓紧时间。

【出自】:《论语·阳货》:“日月逝矣,岁不我与。”

【示例】:这项任务十分紧迫,~。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分句;含褒义

出 处

清·秋瑾《赠蒋鹿珊先生言志且为他日成功之鸿爪也》:“事机一失应难再;时乎时乎不我待!”

例 句

~,我们要珍惜在学校学习的分分秒秒,掌握科学文化知识。

近义词

日不我与,事不宜迟,争分夺秒,岁不我与,不失时机,时不再来,时不我与,机不可失

反义词

无所事事,得过且过,犹未迟也,亡羊补牢

成语接龙

待时守分分门别类类聚群分分烟析生生荣没哀哀鸿满路路无拾遗遗风余思思妇病母母慈子孝孝悌忠信信及豚鱼鱼烂河决决一雌雄雄心勃勃勃然大怒怒目横眉眉舒目展展眼舒眉眉飞色悦悦目娱心心劳日拙拙嘴笨舌舌锋如火火灭烟消消极怠工工力悉敌敌力角气气冲霄汉汉官威仪仪表不凡凡夫肉眼眼明手快快人快性性急口快快意当前前度刘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人作嫁嫁狗逐狗狗盗鼠窃窃钩窃国国而忘家家道中落落荒而逃逃之夭夭夭桃襛李李白斗酒酒瓮饭囊囊匣如洗洗雪逋负负任蒙劳劳师袭远远见卓识识变从宜宜室宜家家败人亡亡不待夕夕寐宵兴兴妖作乱乱世英雄雄鸡夜鸣鸣凤朝阳阳奉阴违违时绝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车羸马马首欲东东曦既驾驾轻就熟熟路轻辙辙乱旂靡靡颜腻理理之当然然糠自照照猫画虎虎略龙韬

英文翻译

time and tide wait for no man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