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烂河决 [ yú làn hé jué ]

基本释义

鱼肉腐烂,黄河溃决。比喻因自身原因溃败灭亡而不可挽救。

详细释义

【解释】:鱼肉腐烂,黄河溃决。比喻因自身原因溃败灭亡而不可挽救。

【出自】:语出《史记·秦始皇本纪论》附录汉班固曰:“河决不可复壅,鱼烂不可复全。”

【示例】:~,不可救药,君子每为之太息。 ◎明·宋濂《傅守刚墓碣》

出 处

语出《史记·秦始皇本纪论》附录汉班固曰:“河决不可复壅,鱼烂不可复全。”

成语接龙

决胜千里里勾外连连袵成帷帷薄不修修心养性性烈如火火妻灰子子曰诗云云泥之别别作良图图谋不轨轨物范世世道人心心乡往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情不举举止言谈谈议风生生公说法法无二门门无杂宾宾餞日月月白风清清身洁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殷国富富贵显荣荣古虐今今夕何夕夕惕朝干干名犯义义正辞约约法三章章父荐屦屦贱踊贵贵不可言言颠语倒倒戈卸甲甲第连云云蒸雾集集腋成裘裘弊金尽尽智竭力力不能及及第成名名落孙山山容海纳纳污含垢垢面蓬头头昏脑眩眩目惊心心回意转转眼之间间不容缓缓步当车车笠之盟盟山誓海海沸江翻翻然改悔悔不当初初生犊儿儿女成行行思坐忆忆苦思甜甜嘴蜜舌舌锋如火火然泉达达权知变变古乱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穷水尽尽心尽力力屈计穷穷年累世

英文翻译

It's a rotten r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