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瑟不调 [ qín sè bù tiáo ]

基本释义

1.琴瑟:古乐器名,比喻夫妇。

2.指琴瑟合奏时,声音没有调整得和谐。

3.比喻夫妻不和。

详细释义

【解释】:琴瑟:古乐器名,比喻夫妇。①指琴瑟合奏时,声音没有调整得和谐。②比喻夫妻不和。

【出自】:《汉书·礼乐志》:“辟之琴瑟不调,甚者必解而更张之,乃可鼓也;为政而不行,甚者必变而更化之,乃可理也。”

【示例】:郭暖尝与升平公主~。 ◎唐·赵璘《因话录》卷一

出 处

《汉书·礼乐志》:“辟之琴瑟不调,甚者必解而更张之,乃可鼓也;为政而不行,甚者必变而更化之,乃可理也。”

近义词

琴瑟失调,瑟瑟失调,反目成仇

反义词

鸾凤和鸣,琴瑟调和,相敬如宾,夫倡妇随,夫唱妇随,举案齐眉,鱼水和谐

成语接龙

调理阴阳阳奉阴违违强陵弱弱不好弄弄口鸣舌舌桥不下下车作威威望素着着手成春春和景明明枪暗箭箭穿雁嘴嘴清舌白白屋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足而三三天两头头破血出出处语默默换潜移移天换日日炙风吹吹箫乞食食古不化化鸱为凤凤吟鸾吹吹气胜兰兰心蕙性性命关天天花乱坠坠溷飘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火不辞辞穷理屈屈艳班香香消玉减减师半德德重恩弘弘毅宽厚厚貌深情情天孽海海天云蒸蒸沙为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犬不留留连忘返返邪归正正言厉色色色俱全全民皆兵兵无血刃刃迎缕解解衣包火火云如烧烧犀观火火上弄冰冰解冻释释知遗形形孤影只只轮不返返璞归真真情实意意在笔先先公后私私心自用用行舍藏藏头露尾尾大难掉掉以轻心心旷神怡怡然自得得月较先先我着鞭鞭辟向里里丑捧心心殒胆破

英文翻译

out of tune; marital discord, cf qin and se 琴瑟, two string instruments as symbol of marital harm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