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目成仇 [ fǎn mù chéng chóu ]

基本释义

反目:翻脸了。翻脸而变成仇敌。双方从和睦的关系转变成仇视敌对的状态。

详细释义

【解释】:反目:翻脸了。翻脸而变成仇敌。双方从和睦的关系转变成仇视敌对的状态。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十七回:“娶一个天仙来,也不过三夜五夜,也就撂在脖子后头了,甚于怜新弃旧,反目成仇的多着呢。”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补语;指反眼相看成仇人

出 处

《周易·小畜》:“舆说辐;夫妻反目。”清·曹雪芹《红楼梦》:“公子王孙虽多;哪一个不是三房五妾……甚致怜新弃旧;反目成仇;多着呢?”

例 句

他们两家本是世交,可由于这次分地,竟闹得两家~,以至于打起来了。

近义词

反眼不识,反面无情,琴瑟不调

反义词

辅车相依,如胶如漆,不打不相识,琴毖和谐,双宿双飞,琴瑟和谐,患难与共,如胶似漆,相敬如宾,难兄难弟,同舟共济,相亲相爱,秦晋之好,手足之情,重修旧好

英文翻译

to become enemies (idiom); to fall out with s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