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顾草庐 [ sān gù cǎo lú ]

基本释义

刘备为请诸葛亮,三次到草庐中去拜访他。后用此典故表示帝王对臣下的知遇之恩。也比喻诚心诚意地邀请或过访。同“草庐三顾”。

详细释义

【解释】:刘备为请诸葛亮,三次到草庐中去拜访他。后用此典故表示帝王对臣下的知遇之恩。也比喻诚心诚意地邀请或过访。同“草庐三顾”。

成语接龙

庐山真面面不改容容头过身身无立锥锥处囊中中风狂走走投没路路绝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羞成怒怒形于色色胆如天天旋地转转愁为喜喜怒无常常胜将军军临城下下情上达达地知根根孤伎薄薄技在身身单力薄薄暮冥冥冥思苦想想望风采采薪之忧忧公忘私私盐私醋醋海翻波波罗奢花花攒锦聚聚众滋事事无大小小屈大伸伸冤理枉枉法徇私私心自用用管窥天天之戮民民安国泰泰山其颓颓垣败壁壁间蛇影影影绰绰绰约多姿姿意妄为为民父母母慈子孝孝悌力田田连仟伯伯仲之间间不容息息交绝游游心骇耳耳目众多多闻阙疑疑信参半半死不活活龙鲜健健步如飞飞砂转石石沈大海海楛石烂烂额焦头头昏目晕晕头转向向火乞儿儿女情多多历年所所当无敌敌不可假假公济私私谐欢好好自为之之死靡二二满三平平起平坐坐食山空

英文翻译

call on someone repeatedly to enlist his help , 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