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面目 [ lú shān miàn mù ]

基本释义

庐山:山名,在江西省九江市南。比喻事物的真相或本来面目。

详细释义

【解释】:庐山:山名,在江西省九江市南。比喻事物的真相或本来面目。

【出自】:清·段雪亭《遗稿例言》:“苟非自作聪明,即欲省其铅槧,致令庐山面目,渐失其真。”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定语;指事情的真相

出 处

清·段雪亭《遗稿例言》:“苟非自作聪明,即欲省其铅槧,致令庐山面目,渐失其真。”

近义词

庐山真面目,庐山真面

成语接龙

目治手营营营逐逐逐电追风风虎云龙龙德在田田父之功功败垂成成人之善善善恶恶恶衣粝食食箪浆壶壶浆塞道道骨仙风风平浪静静影沉璧璧坐玑驰驰风骋雨雨收云散散兵游勇勇冠三军军临城下下气怡声声张势厉厉世磨钝钝学累功功标青史史不絶书书读五车车在马前前功尽弃弃恶从善善罢干休休戚是同同日而道道貌俨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道受业业精于勤勤能补拙拙嘴笨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容言功功高震主主守自盗盗跖之物物极必反反骄破满满盘皆输输肝沥胆胆战心慌慌做一团团花簇锦锦瑟华年年湮世远远垂不朽朽木生花花遮柳掩掩人耳目目空余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小言大大江南北北门之寄寄迹山林林林总总总角之交交口称赞赞口不绝绝路逢生生拖死拽拽布拖麻麻痺不仁仁义君子子曰诗云云净天空

英文翻译

true colours